流氓軟體的美麗與哀愁

記者/楊舒閔

行銷推廣上最重視的莫過於企業的行銷策略有沒有”直接命中”企業的目標顧客群,一旦企業的目標顧客注意到產品資訊,自然肯掏出荷包,企業也就財源滾滾而來。近來在中國大陸引起熱烈爭議的流氓軟體便扮演著替企業尋找目標顧客的角色,但是流氓軟體的運作卻也引發侵犯人權議題與使網友們處在極大的危機當中。

流氓軟體讓企業趨之若鶩的原因在於插件廣告是捆綁在免費下載的軟體上的,也就是說,當網友們下載軟體時也許並不知道插件廣告已經隨著下載軟體時也一併下載在用戶的電腦當中了;一旦網友點擊流氓軟體設定的網址、頻道或是鍵入特定的關鍵字時,廣告就會在網友不被告知的情況下彈出。如此的操作手法其實便達到”市場區隔”、”命中目標市場”的目的;例如針對汽車廣告,插件廣告製作者可鎖定汽車頻道或是利用搜尋引擎設定”汽車”二字,一旦網友執行這些動作,在電腦內的插件廣告便會啟動而自然彈出。如此,看到的網有可說都是目標顧客或是潛在顧客了。而網路廣告的計費亦是按彈出次數進行計費的,使用者雖無意點擊,但確實使網路廣告的點擊率攀升而提升人氣;這麼一來對企業可說是一舉兩得。最重要的是這種插件廣告的製作成本極低,但帶來的盈收之高不難理解流氓軟體為何盛行的原因。

流氓軟體雖然是企業的最愛,但卻讓網友們大為煩惱;因為流氓軟體不只出現在使用者不被告知的情形下彈出廣告而已,其他尚有盜用:安裝軟體後,使用戶上網瀏覽的網頁資訊、電子郵件信箱、生日…等,這些資訊無形中外洩使用者也渾然不知;撥號:在使用者未知的情形下,流氓軟體自動撥叫軟體中所設定電話號碼的程式,使網友必須支付高額的電話費;捆綁:某些更惡劣的插件廣告讓使用者難以卸載或是關閉。另外也造成使用者電腦的速度減慢、容易當機等問題。

流氓軟體如此的惡行因此引起中國大陸網友們的群起撻伐,例如在重慶起訴易趣網、北京起訴中搜… 等,這些反流氓軟體聯盟的訴訟層出不窮。但是遺憾的是,目前法律並沒有對於在網路上進行插件廣告的限制,反流氓軟體聯盟對流氓軟體公司的訴訟未來將是一場硬戰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