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開放電子郵件原始碼 盼外部開發者提供創新應用

記者/涂漢婷

根據路透社29日報導,雅虎(Yahoo)公司決定開放其電子郵件程式的原始碼,並予許其他公司或獨立工程師用以開發新的軟體應用程式,希望藉此使其電子郵件擁有更多創新且便利的功能與服務。

擁有2.57億電子郵件使用者的雅虎所做的這項決定,使得應用程式的設計不只專屬於雅虎的工程師,而期盼能促成其他軟體開發商或外部工程師加入創造新應用程式的行列,以更符合其電子郵件使用者的需求。

為了避免使用者的安全疑慮,雅虎仍會對其下的電子郵件帳戶及密碼做管控;然而程式設計者在開放原始碼後,還是可以對大部份的郵件瀏覽程式做改造。這樣就能為使用者打造專屬的新瀏覽界面,並設計新的訊息存取與顯示方式。

過去軟體開發者都對其產品的原始碼嚴格保密,而只予許其他公司做適度的調整改善。近年來,軟體開發商逐漸開放原始碼,以鼓勵外部開發者發揮創新,使其產品能提供更多樣化的應用及服務。

除了雅虎開放原始碼外,其他諸如亞馬遜(Amazon.com)eBayGoogle等大型網路公司及IBMMicrosoft等軟體供應商都曾開放外部工程師為該公司設計網路服務。

雅虎將於2006年年底開放其電子郵件原始碼,也希望此舉能帶動其他電子郵件服務提供者開放他們的程式原始碼。如此一來,就能讓使用者從同一個瀏覽界面同時讀取來自Yahoo Mail,Google的Gmail及Microsoft的Hotmail的郵件,而不需分別登入各個電子郵件系統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