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不滿一年 Mobile ESPN轉型求生機

記者/虞雅琪

Mobile ESPN的服務於2005年11月開跑,並在美國本土於今年2月5日美式足球超級盃當天正式開始提供服務,卻在今年上月底(28日)宣布停辦。

迪士尼旗下的espn部門在上月底宣布,停止Mobile ESPN無線服務,將改以內容提供者的角色授權其他大型無線平台業繼續提供服務。ESPN表示,這項舉動只是將其內容與其之前所建構的無線網路平台分開,ESPN仍可在其他市場機會中獲益;此項服務將持續到今年底,結清帳單的用戶可獲專用行動電話的全額退費,今年底之後ESPN將透過其他平台業者讓使用者像往常一般獲得體育資訊。

在許多電信分析家看來,這次Mobile ESPN的失敗,究竟是錯在ESPN或其所採用的MVNO模式(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行動虛擬網路經營者)尚未有個定論。

Mobile ESPN不只是一種純娛樂工具,更結合了新聞及資訊提供的誘因吸引消費者前來使用。另外一項天生的優勢似乎更為重要,ESPN擁有ESPN傳播帝國的威力,結合電視聯播網與雜誌的力量,還有迪士尼家族的品牌為之加冕。因此ESPN認為MVNO模式不是一個接觸終端使用者的好方法,應要利用其優勢轉換成授權模式(Licensing)運作,賣ESPN的內容以及品牌名氣。

電信傳播分析家Jeff Kagan認為Mobile ESPN營運的時間連一年都不到,這項事實令每個人都非常訝異,問題應該還有更多。Kagan提出在模式問題之外,或許這可歸為ESPN的失敗個例。

自今年初營運之始,其專用手機始終沒有足夠的使用者數量來抵擋其他大型無線平台公司的競爭浪潮。原因可以自幾點看出:專用的手機(handset device)在使用上倍受限制,再者,手機售價一支399美元也設下頗高的進入門檻。由於與使用者族群之間的聯結失敗,使得有需求的使用者紛紛找尋其他的服務提供業者。由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所公佈的Mobile ESPN使用人數是少於10000戶可見一斑(更遠低於ESPN自行公佈的240000使用者人數)。

由台灣大哥大、印度Airtel、香港CSL、菲律賓Globe Telecom、馬來西亞Maxis、新加坡SingTel Mobile、印尼Telkomsel等7家電信業者組成的Bridge Mobile Alliance,與體育頻道ESPN STAR Sports合作,於今年六月起以授權模式在台灣出發,台灣地區的服務有待後續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