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紀的新聞 上網也能找的到

記者/林芫玉

Google公司推出全新的新聞資料庫供檢索,資料庫內容包括報紙、雜誌及其他出版品,之後使用者只需打入關鍵字搜尋,甚至可找到18世紀的新聞資料。

Google的新聞檔案搜尋服務(Google News Archive Search),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等報章雜誌。此外,也與既有的新聞搜尋網站或資料庫如Lexis-Nexis等廠商合作。使用者可透過Google搜尋網站或新的新聞檔案網站(news.google.com/archivesearch)搜尋,該服務的特色是,資訊都是以往很難或根本無法透過搜尋引擎找到的資料,過去Google的一般新聞搜尋僅能找到30天內的新聞。

使用者鍵入關鍵字後,可搜尋相關新聞全文,也可瀏覽按年份排列的新聞提要。點選提要後,可進入個別新聞出版業者的網頁,瀏覽全文是否需付費須視該內容提供者的公司政策而定。這項服務也為新聞機構帶來新的商機,不過Google不會從中收取佣金,資訊的收費及訂價都由各新聞業者自行辦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