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藤黯然退場

記者/楊又青

八月二十二日上午,蕃薯藤執行長陳正然在臨時股東會上,宣佈以兩億九千萬的價格將入口網站賣給網絡數碼(webs-tv)。曾經是台灣入口網站龍頭,一向以優良網站著稱的蕃薯藤,不敵商業殘酷的競爭,終於徹底的向商業低頭,脫去他美麗的社會關懷面紗。以下,我們簡短的回顧蕃薯藤和蕃薯藤執行長陳正然。

熱血青年陳正然

一九九一年五月九日,調查局以台獨叛亂份子為名,逮捕了陳正然等四名人士,這四個人都有相同的背景,就是都曾到日本拜訪過「獨立台灣會」的創會者,同時也是《台灣人四百年史》的作者—史明(原名:施朝暉)。幾天後,民進黨與各社運團體發動了五二零大遊行,遊行人數估計達五千餘人;這期間各大專院校紛紛連署罷課,這次的事件被稱為「獨台會學潮」。

陳正然是何許人也,或許關心台灣網路發展的人對他並不陌生,他是蕃薯藤執行長,成立台灣第一個全球資訊網(www)的幕後推手。

時間回到陳正然大學時代,就讀台大社會系的他,對於台灣社會運動就極為關心和參與,他說:「台灣的民主改革台大人責無旁貸,當時我有股強烈的衝動想去改變什麼,才什麼活動都參加,無囈不語。」研究所時,他的論文便是研究知識份子的文化運動,並以對台灣社會運動影響極大的兩本雜誌作為研究對象–《文星》、《自由中國》。

畢業後赴美就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博士,但是有感於就算熟讀社會學理論,對於這個世界的幫助也不大。所以,他於九一年休學返台,希望蒐集、整理台灣史料資料庫;於是他成立了「台灣文化資料中心」,同時也成立「無花果打字行」,一方面可以建構史料,一方面也有收支,並遠赴日本訪問歷史學者史明,於是,中下了被調查局偵防的命運。雖然,陳正然僅僅被逮捕了九天就被釋放,但是他辛苦的結晶—存放建檔台灣史料的硬碟已毀損;在失望之於,他返美完成學業。

一直到九三年,好友蕭景燈(現為蕃薯藤營運長)向陳正男展示自行做出的網頁,並向他解釋什麼是網路,他的眼神又再度充滿希望和理想,建立台灣史料資料庫的雄心壯志再度興起。

台灣第一個WWW、華文世界第一個搜尋引擎

於是,陳正然、蕭景燈以及當時仍在就讀台大博士班的吳俊興,一同說服「開拓文教基金會」成立「台灣社會文化資訊網路」,希望成為社會改革者散佈理想的平臺,這是台灣第一個世界資訊網路(WWW)。雖然得到的反應並不熱烈,但是他們仍然完成了許多專題,例如「二二八專題」、「勞動節專題」、「婦女節專題」等,試圖介紹國內外的社會改革運動給國內的網友。

九四年十一月,華文世界第一個搜尋引擎「蕃薯藤」正式上線,後來轉型成入口網站。陳正然表示,「初期的蕃薯藤,有點像是「傳教」、公益性質,希望讓更多人知道網路是什麼,以及網路會帶來的改變。」之所以叫做蕃薯藤,是因為蕃薯是台灣的土產,而且形狀類似台灣島,而藤具有蔓延茁壯之意。

蕃薯藤商業化,但是仍關注社會

後來,九八年十一月,蕃薯藤轉型成為商業網站;雖然進行商業化動作,但是對於社會的關注仍投下許多心力。例如在商業化的隔年二月,推出「身心障礙者服務網」,希望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資訊和發聲的地方;三月,推出「小蕃薯」,希望為兒童青色年提供乾淨、富教育資訊的網站;四月,推出「上網審預算,當家做主人」,希望讓國人更了解國家預算的運用,並且能夠表達意見;六月,推出「婦女資訊網」,希望提供更多有關於婦女的資訊。這些表現,再再顯示了蕃薯藤的社會關懷性格。

意氣風發的蕃薯藤

在商業化的道路上,蕃薯藤也是台灣網路的先驅者。在九九年八月,蕃薯藤進行改版,同時有了英文版和簡體版,試圖跨進全球華人網路。兩千年宣示朝電子商務發展,並且完成增資動作。這次的增資動作備受矚目,因為他釋出了5%的股份,讓全球第四大媒體集團柏德曼和微軟入股,但是卻拒絕了Yahoo!。

那時的蕃薯藤可以說是意氣風發。根據商業周刊的報導,兩千年時的蕃薯藤是電子商務網站的龍頭,有六百萬元的月營業額,遙遙領先現在(2006)的電子商務龍頭PCHome三分之一以上;當時外資入股的交易價格更高達每股一百六十元。

蕃薯藤敗退的兩大關鍵

但是,兩千年之後的蕃薯藤地位就一再受到挑戰。

兩千年十一月九日,受挫於無法打開台灣入口網站市場的Yahoo!決定併購奇摩,Yahoo!奇摩成為台灣第一大入口網站的實力底定。雖然蕃薯藤一直是Yahoo!心中最理想的對象,但是陳正然堅持要讓華人自己開創網網路世代,斷然拒絕Yahoo!的併購,就連讓外資入股也小氣的只放出百分之五的股份,讓當時開出條件–入股三成,蕃薯藤就可代理MSN即時通訊系統的微軟失望不已,於是自行架成立MSN入口平台。結果,六年下來,蕃薯藤由第一名的入口網站掉為第四名,遙遙落後Yahoo!奇摩、PChome、MSN。

兩千零一年時,全球網路泡沫的浪潮,使得各國網路公司獲利大幅衰退,蕃薯藤也開始進行檢討。當時蕃薯藤決議將領先於競爭對手(PChome)的電子商務切割出去,讓轉投資的力傳來經營。但是,兩年後,PChome成為台灣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蕃薯藤遙遙落後。

一連串的關鍵發展,蕃薯藤曾經可以掌握關鍵,成為華人網路世界的關鍵,但是,蕃薯藤決定放棄機會。為什麼,以在商言商的觀點來看,蕃薯藤沒理由放棄;或許是蕃薯藤創立以來的唯一一位執行長的社會關懷性格,使得他忽略了,蕃薯藤必須先壯大,才更有實力關懷弱勢。

陳正然終於學會放手

如今,蕃薯藤入口網站將以兩億九千萬的價格賣給網絡數碼webs-tv。根據商業周刊的報導,若以兩千年瑞士銀行所評定的價格—八十一億兩千萬元,蕃薯藤這六年來的市值蒸發了近七十八億。

八月三十日,看似美麗的合作案在眾人的祝福中握手誕生,但是背後竟藏了某種令人難捨的心酸,曾經擁有第一名實力的蕃薯藤,如今竟以賣出收場。

放手不是件壞事,只是現在放手能不能力挽狂瀾,在放手的同時,蕃薯藤的社會關懷性格會不會也就此放掉?如今,這似乎已經不是陳正然能掌握的事了;不知現在的陳正然若能回到兩千年,會不會想多放一點機會給外資,也給蕃薯藤多點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