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音樂人發售數位音樂更直接

記者/黃巧筑

隸屬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MySpace於九月五日宣佈與Snocap合作,將提供獨立音樂人直接經由MySpace網頁銷售而不需輾轉透過批發商或經紀人,Snocap數位音樂公司係由Napster創辦人成立。

MySpace創辦人Tom Anderson與Chris DeWolfe原先成立MySpace的初衷,純粹是為了讓朋友陳列新的音樂作品,隨後卻發現擁有小眾粉絲的地方性樂團長期性的音樂銷售將帶來相當的獲利,DeWolfe表示,基本上這將是MySpace和音樂產業勢必面臨的發展趨勢。

獨立音樂人常藉MySpace結交新朋友並影響民眾,同時獲得廣泛聽眾的迴響;而樂迷們則群聚於網路社群收聽樂團作品、瀏覽樂團網誌、觀看影片等,接著就是進一步地購買他們最喜愛的音樂,未來利用兩公司合作提供的機制,獨立音樂人能更直接與粉絲們進行數位音樂交易,省去中間商的層層關卡。

首先,樂團上傳音樂至Snocap的註冊處,Snocap便會檢測並確認這個數位音樂檔案的原創性,隨後給予音樂人一串可以放置在MySpace裡任何地方的特定代碼,數位店面便會呈現給所有MySpace使用者進行瀏覽,音樂人可以選擇他們想賣的音樂並出示價格,同時將受到指紋鑑別科技的保護。接著當消費者購買並下載具有版權保護技術的mp3音樂檔,這些歌曲只能播放於包括iPod的特定數位音樂播放器,另外粉絲們也可以將店家的店面代碼貼在他們的個人網頁中為自己喜愛的樂團增加曝光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