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拍照就能買飲料 — 二維條碼在日本的應用

記者/李雅惠

在日本,二維條碼發展許久,其完善的行動通訊環境更促使二維條碼的應用更加快速,這也是為何日本之二維條碼的應用發展情況優於歐美的主要原因。在台灣,目前二維條碼的應用屬於「M台灣政策中的一環,從去年開始,各家電信業者、手機廠商及政府機關單位等已開始陸續投入推動二維條碼的服務;雖然台灣手機持有的穿透率超過100%,但行動通訊的環境仍待加強,也使得二維條碼在消費市場中的發展有所遲滯,電信業者與廠商、系統商因而組成產業交流會,盼望能夠借鏡日本的經驗,使二維條碼的應用可以發展的更為順利。

二維條碼的主要辨識系統為行動電話,而在日本的二維條碼辨識系統已經算是所有行動電話的基本功能之一,因此有助日本迅速發展二維條碼之應用。早在數年前,日本就將二維條碼應用我們隨身攜帶的名片上,利用自動化文字輸入的方式,也就是一編碼到解碼的過程,讓文字訊息轉為二維條碼圖案,再藉由具辨識系統的手機拍攝轉換成文字,此類的應用後來也陸續被延伸用於護照、導覽手冊等上面,是較為基本且容易建立的應用之ㄧ。另一項網址快速鏈結的應用,則是將網頁的網址編碼為二維條碼,使用者可以藉由手機掃瞄產品或廣告上的條碼,透過手機連上網站,便可以快速找到相關資訊。

此外,日本也已將二維條碼的應用提升到更多層面,數位內容下載、身分鑑別及商務交易的二維條碼應用,可以將資訊量不大的鈴聲、圖片、點數卡、票券或是型錄等內容紀錄於而維條碼中,讓交易更為便利,此類應用涉及電子商務的範疇,同時也能帶來營業上的直接效益。目前日本更將二維條碼應用於自動販賣機上,消費者可以利用手機拍攝欲選購商品上的二維條碼,就可以不必投幣買到販賣機裡的商品,同時手機會連線業者進行交易紀錄,消費者僅需在事後收到電信帳單繳費即可。從二維條碼在日本的應用來看,要發揮這項便捷的傳輸科技達到高效益的成果,硬體與環境的建置都相當重要,台灣二維條碼消費應用的發展困境主要原因也在此,所以除了鼓勵業者導入二維條碼應用之外,對於行動通訊的環境和硬體應有更近一步的加強,否則二維條碼的應用將更難施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