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條碼的未來發展與應用

記者/李韋佑

二維條碼的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加密的概念,把多元的資訊內容轉換成由黑白色塊所拼湊的正方圖形。接收端(也就是消費者端)接受到這個圖形之後,再透過共通的解碼軟體將這個特殊的條碼圖形還原成為原先豐富多元的資訊形式。透過這樣的過程,閱聽人可以以最便捷快速的資訊擷取方式來得到最多的資訊反饋。因此,我們可以簡單歸納出二維條碼在未來可能出現的發展與衝擊:

資料處理:

在資訊電子化的過程當中,資料的保存形式雖然已經由原先的書面大幅縮小成為光碟、電子檔案等較小的形式了,但在搜尋資料的過程當中仍然需要再另外設計一套資料蒐尋軟體來配合,並在有新資料加入的情況之下不斷建檔更新,以及承擔資料遺漏的風險。

在二維條碼順利發展的情況之下,這個小小的正方圖形可望將強勢取代任何資料搜尋引擎的功能。只要有了這個小小的正方形,掃描辨識機具就能夠在掃描過它的那一瞬間將它所代表的檔案內容全部顯現出來。這種同時具備高指向性、低錯誤率以及高效率的INDEX二維條碼將大幅度的提升政府機關與民間組織的行政效率,使得行政效率大大提升。

另外,個人行動裝置的資料處理也將因為二維條碼的崛起而有殺手級的應用突破。二維條碼的產生平台具有相當程度的開放接取特性,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製作完全個人化的行動條碼,這個條碼可能在解碼之後指向你的個人部落格、可能帶客戶參觀你的公司網站、可能幫你記憶所有已建檔的重要客戶資料、等等等。重點在於,使用者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創造一個現實生活中的超鏈結(Hyperlink)。所以你不再需要東一本、西一本的苦尋不著想要的資料,也不會因為電腦建檔的疏忽而遺漏任何重要的資訊。

電子商務:

曾有過在逛街的時候想要把喜歡的物品資訊或者活動訊息紀錄下來,卻因為沒有紙筆或不願意帶著電腦而扼腕的經驗嗎?二維條碼準確的利用了照相手機這個在現今社會幾乎人手一機的媒介解決了我們的困難。

Click!只需要按下快門,用手機將廠商所公佈的二維條碼圖形完整的紀錄在手機中,內建的解碼軟體就會將二維條碼所指向的完整商品或活動資訊呈現在消費者面前,也因此,消費者可以把冗長繁瑣的產品說明、型錄、電影火車時刻表都拋在腦後,一個click就可以滴水不漏地網羅到手機裡頭。

說到這裡,大概可以較為明確的掌握二維條碼可能對未來產生的衝擊了。巧合的是,它所利用的原始概念和傳統人際傳播領域中最單純原始的製碼解碼過程不謀而合,在訊息的傳送與接收兩方面,都必須透過客製化的一套製碼解碼過程來處理訊息,而差別只出現在於傳統人際傳播與新科技傳播間背景的不同。

這樣的巧合似乎也同時揭示了現實溝通行為與虛擬訊息傳遞間虛虛實實的對應關係。二維條碼對整個傳播大環境的發展來說只是一把金鑰,在它之後所可能帶來的傳播浪潮,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