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條碼 開創數位新生活

記者/李謙

二維條碼是指在一維條碼的基礎上擴展出另一維具有可讀性的條碼。一維條碼就是在超級市場看到商品上黑白相間的線條,結帳時收銀員拿著掃描器對準條碼,金額就自動鍵入收銀機中,但是一維條碼能儲存的資料量不大,約為十五個文字或數字。為了解決儲存量太低的問題,而有了二維條碼的出現,而目前台灣將共通採用的是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裡面可以儲存上千個文字,甚至包含圖片,印刷也不侷限在白紙上,容錯力更是高,就算撕破了一角,也能繼續使用。一維條碼的寬度記載著數據,而其長度沒有記載數據。二維條碼的長度、寬度均記載著數據。

二維條碼的種類很多,不同的機構開發出的二維條碼具有不同的結構以及編寫、讀取方法。常見的二維條碼有PDF417碼、QR碼、顏色條碼。二維條碼比一維條碼記載數據量更多。而且可以記載更複雜的數據,比如圖片等。

二維條碼跟以往的一維條碼一樣,在商業活動中應用廣泛,特別是在高科技行業、儲存運輸業、批發零售業等需要對物品進行廉價快捷的標示信息的行業用途廣泛。 在日本等一些國家地區,像QR碼一樣容易生成及讀取的條形碼已經成為生活中快捷便利的信息交流方式。 在一些國家,已經採用PDF417碼作為身份識別的標籤。並直接印製在身份識別的證件上。以便快速讀取。

由於各家廠商看上了這個商機,紛紛發展或引進不同的二維條碼,在不同標準之下,對於消費者使用將造成很大的麻煩,因此行動上網聯盟就出來並召集業者,訂了一個共通標準– 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而QR Code日本早在日本紅透半邊天,走在日本的街頭,到處都可以看到海報、導覽手冊、傳單,印上了QR Code,隨處都可以看到正在使用手機讀取QR Code的消費者,甚至還有網友用QR Code寫日記!

行動條碼目前應用於行動商務應用大致可以分為四類,包括自動化文字傳輸,將行動條碼印製在名片上,儲存個人資訊,雙方可以快速交換;第二,數位內容下載,內含型錄、點券或是任何資訊,方便消費者即時取得,還能隨身帶著走;第三,網址快速連結,在使用手冊、產品規格、報章雜誌附加行動條碼,而條碼中儲存網址,透過手機解碼後,迅速連到該網頁,讀取相關網頁延伸資訊;第四,將用於商務交易,可利用行動條碼連至線上交易網站,付款完成後,系統發回一個行動條碼當成購買身份鑑別使用,應用於購買票卷、販賣機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