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視浪潮 雷聲大雨點小

記者/黃巧筑

在歐洲受到高度期待的行動電視技術,在德國電信業中卻未獲得手機電視市佔率的進一步提升,世界盃足球賽帶動手機電視流行的樂觀預期並未實現,主因在於傳輸規格不一以及民眾接受程度不高。

英國研究公司PortioResearch最新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出歐洲手機用戶對行動電視的高度興趣,五成受訪者表示對行動電視功能的期待,並願以每月10歐元付費使用,金額不高卻顯示出受訪者的正向意願。

近日於柏林舉辦的國際消費電子展(IFA)中,德意志電信(Deutsche Telekom)O2也正積極促銷手機電視,然而接受度卻不如預期,據當地民調顯示,僅15%德國民眾對手機電視感興趣並願意付費收看,主因為傳輸規格不一,多數電信業者如德意志電信、Vodafone、O2以及E-Plus選擇DVB-H規格,Debitel則採用DMB規格,其次,手機電視內容不夠多元,DVB-H僅在柏林及漢堡兩地試播,DMB雖可於德國11個城市收看,卻只提供四個頻道;而民眾的使用習慣還未有明顯改變則是另一關鍵因素,據德國商業電視台Sat1手機部門主管紐曼觀察,一般人使用手機電視每次平均只花二到五分鐘。手機電視在德國普及,勢必還得等上一段時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