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網路流行語?別錯過批踢踢流行語大賞

記者/黃信誠

國內最大的BBS網站ptt實業坊自9月開始舉辦第一屆批踢踢流行語大賞活動,預計一個半月內將號召近十萬名網友一起溫故知新。活動分兩階段進行,前一個月由網友各自推薦,10月20日至30日將票選人氣最高的網路用語。

網路討論區中常常可見有許多網友留著「電梯向下」、「五樓到了」、「強者我…..」、
「閃開,讓專業的來」等搞笑又讓人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的詞彙,其實這些網路流行詞彙都是來自於台大ptt實業坊BBS之手,而這股龐大的鄉民力量也造成各大報紙接連報導,例如先前的國慶日偽造新聞、ptt鄉民大戰版主、台灣版電車男等新聞都曾登上媒體版面。

批踢踢流行語大賞活動從正式展開,不到兩、三分鐘,立刻湧進了十多名網友爭相推薦,並迅速增加至數百名。此活動除了推薦外,也要求網友說明流行語的涵義、使用時機,所以此活動將可望推廣ptt網友流行詞彙,讓原本對ptt詞彙鴨子聽雷的其他網友也能了解到ptt網友們的巧思與創意,讓這些詞彙廣為流傳。而對於想進入BBS世界的新鮮人而言,也可將批踢踢流行語大賞視為快速融入BBS社群的好幫手,畢竟要和陌生的族群打成一片,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同樣的語言。

不過有些人對於這些網路流行語頗為憂心,認為會助長火星文與注意文的流行,或是會因文字過於偏頗、片面,而造成對語文的使用能力下降。不過若從創意與幽默的角度來看,或許這也不過是一種創意的呈現方式罷了,無須過度嚴肅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