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反流氓軟體行動浩大,網友控告多間知名網路公司

記者/黃信誠

9月25日大陸反流氓軟體的成員分別在八城市同時起訴千橡公司,這是反流氓軟體成立以來聲勢最浩大的一次行動,也顯示中國網友對於網路上泛濫的流氓軟體已無法再坐視不理。

反流氓軟體聯盟是一群由全國各地‘流氓軟體受害者’所組成的網友聯盟,自9月4日成立以來已經對許多廠商提出 “流氓軟體’訴訟,其中包括9月4日起訴中搜、9月11日起訴雅虎中國、9月18日起訴上海很棒資訊技術有限公司。而根據網友舉報和投訴,涉嫌使用、傳播‘流氓軟體’的公司達130多家,這130多家公司均可能被起訴,列入後續的被告名單。

什麼是流氓軟體呢,流氓軟體其實就是常見的網路惡意程式、惡意廣告軟體、間諜軟體、惡意共用軟體等,不過它的特點在於:它處在合法商業軟體和電腦病毒之間的灰色地帶,既不屬於正規商業軟體,也不屬於真正的病毒;既有一定的實用價值,也會給用戶帶來種種干擾。

為何這些網路公司要使用這些遊走法律邊緣的軟體

其一是為了增加點擊率(click rate)提高網站的身價,因為流氓軟體會在幕後進行點擊的動作,網友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網站上到底實際上點了幾次,如此就算是很平淡無奇的網站也會一下子衝高人氣。

第二,流氓軟體也是傳佈廣告的好工具,因為它可以在不經用戶同意的情形下製造彈出廣告的動作,可虛增廣告收益。

如此一來,自然許多網站都明示或暗許了流氓軟體的風行,可憐的是一大群自以為拿到好用工具的網友,電腦在不知不覺中被流氓軟體綁架,記憶體被佔用,電腦運行速度減慢,甚至有被駭客侵入的危險,難怪大陸網友要如此浩浩盪盪的控告使用流氓軟體的網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