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發燒 唱片公司競相合作

記者/曹雅玲

加利福尼亞州的YouTube在近數個月來,迅速地竄紅,成了目前最受歡迎的影音分享網站之一,而現在YouTube擁有至少一億人每天上網看自錄式錄影帶並且將喜歡的節目存檔下來。無論是為了工作需要,或者純粹只是想要分享生活點滴,任何人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分享並且觀看影片。

YouTube不同於蘋果電腦iTunes收費系統或訂閱服務等經營模式,它是完全免費使用並依賴廣告刊登賺錢,但尚未從中取得利益。此外,根據尼爾森網站點閱率指出,自二零零五年二月,三名美國加州矽谷的老手開始經營YouTube以來,現在已佔有線上錄影市場百分之六十的佔有率。

如此驚人的高市佔率,已經引起許多著名唱片公司的注意。據華爾街日報指出,環球音樂、百代唱片和華納音樂等皆已尋求「與YouTube合作的適宜安排」。華納音樂集團發言人阿曼達柯林斯拒絕透露更深入的細節,她只表示已和YouTube商談貼上公司藝人線上音樂錄影帶等相關事宜。而英國百代唱片也打算以「多樣化經營模式」,通過YouTube分配音樂內容。

從YouTube的發展現況看來,線上影音分享市場似乎已經逐漸成熟。雖然之前曾因涉嫌發布受版權保護的影片內容而遭到NBC警告,但在未來唱片業者和YouTube雙方將會努力解決保護線上資源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