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拍賣3%交易手續費難入袋

記者/黃巧筑

Yahoo!奇摩發表聲明宣佈從9月1日起向交易成功的賣家收取物品節標金額3%的「交易手續費」以來,各方爭議不斷,網友慍怒之外,網路交易權促進會執行長林帥孝認為Yahoo!奇摩有壟斷國內網路拍賣市場之虞,公平交易委員會則於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其已立案進行調查。

據網權會估計,在Yahoo!奇摩拍賣刊登件數約370萬件,交易手續費政策的實施將帶來逾6億收入。林帥孝則指出,Yahoo!奇摩在國內擁有約92.1%的市佔率,營業額規模經估算超過10億,收取交易手續費將有違公平交易法,且有壟斷市場之嫌,呼籲公平交易委員會作進一步調查。

對此,Yahoo!奇摩表示,交易管道的選擇不僅止於虛擬網路商店,實體商店也是貨品的銷售通路,即便以網路拍賣檢視,除Yahoo!奇摩之外,還有PChome網路家庭HiNet樂多等平台提供網路拍賣服務,買家或賣家皆可依其喜好與需求前往,因此Yahoo!奇摩這次的收費政策不算市場壟斷。

公平會指出,Yahoo!奇摩於eBay退出市場始提出變更收費方式,因而遭各界認定為濫用市場相對優勢地位,針對此事件公平會已於8日提出新聞稿表示已立案進行調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