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洩露使用者搜尋資料 鄭重致歉

記者/黃巧筑

約2000萬比關鍵字搜尋資訊在上個月被公開,經過一些網誌批評資料對個人訊息描述太過詳細而有涉及使用者隱私之虞,AOL在這個週末已從公眾網際網路移除65.8萬筆未命名使用者的網路搜尋史細節,AOL認為,這些資料的公佈是對內部政策的一種危害,將展開內部調查,企圖釐清這些數據何以在十天前被其搜索部門發佈於網站上,同時對大眾公開發表強烈致歉聲明。

據報導指出,這些數據當初主要為提供學術研究使用,卻未獲得內部上級許可,雖未透露用戶資訊,但當時AOL為每個使用者分別設置代號,如此可透過不同的搜索內容看出每個人的興趣為何,同時揭露個人在使用搜尋引擎時的種種目的和訊息。這些資料甚至比司法部門偵辦時所要求的還要詳細,搜尋字串難免刻劃出使用者的習慣和興趣,檔案中甚至包含搜尋資料的時間以及搜尋後使用者點選了哪些網站。像是一位AOL使用者在站上搜尋退休住處以及生理、心理方面疾病的資訊,又如許多其他使用者搜尋性方面或甚至色情圖片等資料。

此種資訊的泄漏引起了人們對個人隱私的極大關注。AOL與其他搜尋引擎公司皆承諾使用者,除非持有傳票或其他政府有關單位的偵巡,將不會在未經許可下擅自洩露可辨認個人身分的資訊,AOL此一事件不僅影響個別隱私權政策,更危害整體公司政策。AOL表示將正式檢視此一事件的原委以評估其對使用者所帶來的潛在性影響,並深入調查此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