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遊戲的本質去思考任天堂有機會再次引領電玩革命

記者/楊又青

2006年5月10日,全世界最大的電玩E3(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sition)在佔地五萬平方公尺的洛杉磯展覽中心開幕,這是電玩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在三天的展覽中,各家電玩廠商將對相關的從業人員展示他們最新的發展。而這幾天,電玩界最亮眼的新星,便是任天堂即將推出電視家庭遊樂器–Wii。根據參展的記者表示,想要體驗Wii,平均排隊時間高達四小時。

這一款被任天堂視為最高機密的遊戲機,終於在E3展前發表會亮相了;當有電玩界喬治盧卡斯之稱的宮本茂,身著燕尾服在樓高四層的柯達戲院中,透過Wii的操控器指揮電玩裡的樂隊時,現場的媒體響起暴雷的掌聲。

革新的操作設計:讓遊戲手桿真的手感了

這一款遊戲機Wii,原本在任天堂裡的開發代號叫做REVOLUTION。那它究竟有何革新之處,為何膽敢叫囂”革命”。關鍵就在於它操控手把的設計,完全突破傳統的遊戲機概念;傳統的遊戲機操控手把就是必須要有一個有按鈕的手把或是搖桿,而這個手把上有幾個簡單的按鈕,而這些按鈕本身代表著某個特定的操作功能,而按鍵的組合又代表其他功能;這樣的設計,我們的學習法其實是採用對應連結的思考,就像是古典製約反應一般,這樣的學習進入的門檻較高。但是Wii的設計,採用的是動作感應,以網球遊戲來說,Wii只要完全在電視機前擺出揮擊的動作,這樣完全擬真的方式,任誰都會操作。相較於,微軟推出的Xbox Sony推出的ps3,雖然這兩家大廠強調聲光畫面精緻,過去也因為這樣的性能而壓著任天堂打,但是其操作的概念仍是傳統的按鍵,或許某種動作的操作可能是「A+B,然後方向鍵旋轉一圈」,你覺得,阿公阿媽會願意去學習嗎?所以,這兩家家庭遊戲機大廠的設計,仍舊只能深耕原有的電玩愛好者的市場,但是Wii卻有可能開創出更大眾化的市場。

設計感:有iPod的影子

再來談談Wii的外觀設計,這是屬於工業設計的領域。初看到Wii,就被他簡潔而富設計感的外型所吸引,當時的第一直覺,就是認為這跟iPod好像,再深入一點去調查,雖然無法證實了筆者的直覺,但是卻意外發現,任天堂與蘋果的密切合作關係,原來市場上傳言任天堂的手持式遊戲機NDS Lite就是由iPod設計師操刀;此外,蘋果亦想要在iPod上推出任天堂的經典遊戲,市場上更盛傳蘋果將買下任天堂;所以,被任天堂當作機密的Wii,哪一天突然宣佈它的外型設計者便是iPod設計師,筆者一點也會不意外。儘管無法證實,這樣的設計元素,使得家庭遊樂器可以不只是家庭遊樂器,而可以是一種別緻的家庭擺飾,代表著特別、流行、時尚。

不隨波逐流:堅守遊戲的本質


但是,這些也都還是事實表象。事實上,任天堂的霸業92年片面停止與sony合作後,就開始種下危機;Sony不甘受如此的侮辱,在94年推出ps(play station),一直到2000年又推出 ps2,Sony的市場佔有率已經高達七成。短短的6年,任天堂家庭遊樂器的霸業就這樣被Sony壓著打;後來微軟也在2001年進軍此市場,推出Xbox,任天堂在家用遊樂器市場便退居老三。

看樣子是被壓著打的任天堂,一間百年企業是不是會就此低頭,看看Wii,答案很明顯的是否定的。「回歸到遊戲的本質」,任天堂一向不強調畫面的精緻,而是致力於開發創新性的遊戲。例如任天堂家喻戶曉的遊戲,超級馬力歐,以及在1996年推出的神奇寶貝,都為任天堂打下代表作,後來還衍生出周圍商品,譬如玩偶、卡通、電影。這些遊戲都有一個特色,簡單有趣,使得接受的年齡層非常的廣。回歸到遊戲本質的任天堂,走出遊戲聲光效果的迷思,使他們開發出不同另外兩家遊戲廠的遊戲機,讓遊戲只是遊戲,讓我們回到最簡單的快樂。

Wii突破傳統遊戲機的操作思維,再輔以iPod的時尚元素,會不會繼iPod之後,引領另一波科技時尚風,等到2006第四季(任天堂仍未證實)上市,答案就會揭曉。

延伸思考:任天堂慨念股即將成形


當你翻開有關電玩股市的概念圖時,你可能很快的會發現PS概念股、Xbox概念股,獨獨不見任天堂概念股。筆者為你整理如下:

你可能不知道,製造Wii遙控CMOS感測器的是台灣的廠商,而且是唯一的一家製造供應商–原相,日前(2006年8月7日)股價168,它在2006年5月8日上市,至今最低價是136;董事長是曹興誠。旺宏,為任天堂遊戲機元件Mask Rom供應商,任天堂的遊戲機可能熱賣的消息,佔其業績35%的旺宏股價開始有所反應。除了這兩家主要且公開承認的廠商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電源供應器、無線網路的方向去思考,看看還有哪些台灣廠商可能收到訂單。

這些題材已經在市場上偷偷的發酵過了,但是由於Wii還沒上市,所以目前的股價反應可能僅僅是第一波廠商的訂單,若是市場反應良好,任天堂後續的下單可能會十分可觀,因為這可能是一波電視遊樂器的大革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