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ebay宣布境外廣告合作結盟

記者/蔡明孝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宣佈與競標網站ebay合作,雙方遍布全球的社區用戶、商戶和廣告主將從中受益。合作協議由兩個主要部分構成,涉及文字廣告和點選通話功能。其中,點選通話「click-to-call」的廣告服務功能,把線上買家與賣家相連,,而Google也將成為ebay在美國以外地區的獨立文字廣告和點選通話「click-to-call」服務代理商。雙方未來合作著重在推廣點選通話的網路技術,未來消費者只要點選廣告,就可利用電腦或手機和線上拍賣的賣家直接通話,付費搜尋廣告服務即商家通過競價,來贏得與關鍵詞搜尋結果相對應的廣告位置。

過去,ebay美國國內網站的網站廣告皆交由雅虎獨攬,而觸動ebay會想與Google合作的原因在於當ebay買下skype後,ebay想進一步推廣這項服務,這項動機促使了雙方的合作,這項動作也被外界認為這是Google有意擺脫單純搜尋引擎的手段之一。

但這樣的合作是否會衝擊到原本就存在的雅虎呢?根據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這項合作對雅虎的影響不大,因為在美國以外的市場,特別是亞太市場,雅虎更具有市場競爭力,因而yahooebay的合作最終也會拓展到其他地區。這項合作計畫,Google和eBay在2007年初開始測試這項合作案的執行效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