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底片還有沒有明天?

記者/楊舒閔

數位影像的蓬勃發展讓各產業可說是幾歡樂幾家愁;首先拜科技之賜,數位影像的發展讓許多科技產品紛紛荷包滿滿,不只數位相機專美於前,手機也與數位相機功能結合,幾乎是人手一「機」的國民運動了。另一方面,整個攝影器材的市場卻成了夕陽產業;日前,日本相機大廠尼康(Nikon)宣稱將停產傳統傻瓜相機,只留幾款單眼式相機;而傳統底片大廠富士軟片繼關閉美國底片生產廠後,也將停止歐洲工廠的生產。

其實數位影像不僅可以直接輸入電腦,經過電腦處理後更可以直接傳送至印表機列印出幾近彩色相片的品質,同時更可將數位影像轉成檔案而使用線上沖印,間接帶動另一電子商務商機,或是將影像存在硬體記憶設備永久保存。這一連串的步驟不僅簡單、快速,相較於傳統相片沖印館約40分鐘等待的沖印過程,不難看出傳統底片時代即將結束,數位影像獨佔市場的情形。

但數位影像並非十全十美,若以同樣的價錢,傳統的攝影器材卻能得到比較好的影像品質,這是由相同花費產生的相對品質觀點來看。並且數位影像的缺點在於
放大後所產生的數位「細粒」一直未能克服,雖然專業級的數位相機便能克服此缺點,但相對設備花費昂貴,專業級攝影公司反而未採用。由此看來,傳統攝影器材目前仍然不是完全被替代的,不過恐怕也只是小眾市場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