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路大調查 線上音樂受歡迎

記者/曹雅玲

根據日本Impress公司所發表的「Internet白書2006」指出,大部分的日本民眾會透過iTunes Music Store來購買音樂。此外,下載音樂的付費內容以及免費且內容豐富的影片網站最受到消費者歡迎;網路電視和VOD擁有高認知率但是低使用率。

根據該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日本的網路用戶高達七千三百多萬人,網路滲透率為85.4%,普及率則為57.3%。而日本民眾購買數位音樂的管道以透過iTunes Music Store最多,佔31.5%;其次是透過手機音樂下載網站。

付費內容則以下載音樂的服務最受到消費者歡迎,若以性別與年齡來分析的話,30歲世代的男性對於所有線上付費內容的購買意願最高。在付費下載音樂方面,則以40歲世代的男女性的購買率最高。

雖然日本民眾對於網路電視和VOD的認知率高達79%,但實際加入會員並且有在使用的人只佔5.1%,主要是因為提供該服務的業者很少,而且一般民眾不太清楚網路電視和無線、有線電視的差別。此外,有經濟能力的男性偏好使用網路電視,但仍以觀看免費的影片為主。看來要讓消費者建立付費習慣,業者還需要再加把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