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Web2.0 入口網站新氣象

記者/曹雅玲

因應Web 2.0時代來臨,台灣主要的幾個入口網站也推出新平台及新服務,不論是台灣微軟MSNYahoo!奇摩PChome以及拍賣網站都開始做出改變。

台灣微軟推出的Live.com就是一種個人化首頁平台,整合用戶在網路中可能需要的各種服務,像是電子信箱、MSN、分享空間、交友、遊戲、新聞等等個人化的服務和資訊。另外,搜尋平台也和以往不同,Live.com提供網友們新聞、網頁、RSS Feeds的搜尋功能。

Yahoo!知識+就是具有Web 2.0精神的最佳典範,由網友之間的問答來累積豐富的資料。未來的服務再具備了搜尋、內容、社群、個人化等元素之後,也就會更落實Web 2.0的概念。

PChome則推出了Portal 2.0,目前有photo2.0皮克公園search2.0搜雲friends2.0要做的事page2.0我的樣子news2.0開講個人新聞台2.0等項目。由此可見,Web2.0給予消費者更多的權力,也讓網路業產生了更多的合作機會。

Web 2.0或許會對以廣告為主要收入之一的入口網站產生衝擊,因為自主權高漲的網友們可能不願意浪費時間看廣告。 但台灣微軟MSN事業處副總經理林燕則表示,其實大部分網友還是比較喜歡觀看經過專業編輯整理過的網頁,這代表廣告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加上未來網頁廣告可能以不一樣的方式呈現,像是將廣告設計成一個有效的小工具,以吸引網友的下載使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