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交易,網路補足資訊不對等的缺口

記者/黃伸閔

買屋是人生的大事,許多人努力了半輩子,就是想要有個自己的家。根據永慶房屋的調查,台灣民眾一生當中大概購屋3次,換句話說,這等的人生大事,必須做足事前的功課,避免在購屋談判時,一來一往間,損失了好幾百萬元!無疑的,現代的購屋族將大量使用網路來補足這樣的缺口。

房地產交易是嚴重的資訊不平等。原因包括民眾一輩子才那麼幾次房子,當然不會注意不動產的專業知識,如容積率、建蔽率,或是地段地目,甚至是建材等級、施工基礎等細微的問題;其次,業者刻意的隱瞞,以達到哄抬價格的目的,例如閱讀房地產廣告的內容,很多只註明地點、電話跟擺上幾張雄偉氣派的外觀建築,但是地坪、建坪、價格、室內坪數、面寬等等,可以讓消費者比較的訊息很少會詳細刊登,因為業者都希望顧客親自上門,靠著業務人員的話術,讓消費者陷入購買的衝動。這也是房地產交易所產生的消費糾紛常是消保會的處理案件的第一名。

所以,利用網路搜尋資訊是購屋族的重要目的之一。除此之外,房子的案場散落各區,可以利用網路初步篩選不適合的個案,避免舟車勞頓,目前許多房地產網站都建置著線上實境的功能,利用360°環繞實境,撇開有沒有灌水變「寬」的效果,不過有了大概的印象,不會相距太遠。另外,根據網路地產王的網路調查,怕業務人員的糾纏是民眾使用網路的第三名,所謂見面三分情,為了防止業務人員的死纏爛打或是哀求攻勢,民眾希望先過濾資訊後,才會真正跟業務人員交手。

走過91年的房地產低點,眼見中、北部的房市已有明顯的升溫,南部雖不如中、北部熱絡,卻也有持平並小幅上升的趨勢,交易量比起前幾年明顯攀升。不動產是個傳統的行業,卻因為台灣地狹人稠的特性使得更多人投入這個產業,而網路也融入這個產業,隨著房市增溫,網路也將大量使用在不動產的資訊蒐集上,尤其近年來房地產成了極佳的投資標的,房地產相關網站重要性更是可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