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books對紙本教材的挑戰

記者/李雅惠

一般當我們面對問題,在腦袋瓜裡找不到答案時,總會想起哪本書裡有,或是可能在求學生涯中的某一課本中,然而要在短時間找到這些塵封已久甚至已經遙不可及的紙本知識其實相當麻煩,當下最快速的方式可能就是利用Wiki百科這類的數位資料庫來查詢,他的內容可能會比教科書新、速度比去網路書店買書回來翻還快、涵蓋的範圍更多元…等等,相信擅用網路的人們對於這項新興風潮應不陌生。

近年推出的Wikibooks計劃,與Wikipedia師出同門,就像Wikipedia一樣,其內容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在資料的查詢閱讀上也都簡單且方便操作,不同的是,Wikibooks的計畫期望邀請全球各地的作者與編輯加入創作和編輯,在此創造自己的書籍或編輯其他書本的內容,預估Wikibooks將包含各種語言成千上萬的書籍和小筆資料供網友查詢。

Wikipedia可說是一個以提供任何人建立或編輯的開放性百科全書,而Wikibooks的作者則為志願的各領域專家以及研究生或教授等等,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清晰的課程知識庫,讓網友可以免費使用這個從幼稚園到大學的所有知識。所謂清晰,也就是只就個資料庫正在挑戰傳統教科書,他將把這些數位電子書建立在一個類似課程的架構之下,使用者可以利用Wikibooks進行完整的自習,而資料內容的廣度會涵蓋甚至超越大部分的教科書。對於總是賣出昂貴教科書或參考書的出版商來說,Wikibooks的威脅的確不小,許多參考書資料和課本知識都可能被網路上的資料庫取代,像是google也已經著手建立有著作版權的數位圖書館,因此未來在搜尋資料上將會更方便、更省時;而對於學生來說,可以考慮使用Wikibooks這類的網路資料庫,不必再花大筆錢購買年年漲價的紙本參考書,算是學生與自習者的一大福音。

由於開放性的特色,有註冊過的使用者可以在Wikibooks上做修改刪減等動作,讓資料可以不斷被更新,未來老師們給學生的回家作業,可能就是請學生在資料庫中修正自己已經學會的知識,不僅讓資料庫資訊更為即時,同時也成為教學的新方式。當然,Wikibooks也不是全面完美的,其缺點就如Wikipedia一樣,因為開放給大家修改,因此可能會有無心或惡意的錯誤更正,造成資料正確性不足,使用者的信任度也會因此下降;但就其他方面來說,Wikibooks的即時性與方便性勢必將對紙本教科書產生很大的影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