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ource,遠超乎你的想像。

記者/蔡孟庭

透過網路社群的集結力量,讓使用者即便是分隔兩地的陌生人,經由網際網路的電子郵件、網站等種種通訊工具進行串連後,可以協同合作,甚至共同開發程式,社群越大,軟體越好;軟體越好,使用者也就越多,Open Source便是這龐大社群力量合作下的產物。

Open Source初泛指所有開放程式原始碼的軟體,最大特色在於提供開發人員或使用者可探究內碼、修改程式,並可免費取得軟體使用權,「萬丈高樓平地起」?這句話可能得要稍做修正。開放原始碼組織(OSI)開放原始碼組織(OSI)對於自由軟體之定義包含如下:軟體散佈給他人時不得附加任何限制、須開放原始碼,好讓使用者可加以改善軟體功能、修改後的軟體則不得再與原本軟體採用同一名稱,亦即使用者必須同時享有使用、修改、拷貝等能力。

此處自由軟體的free並非指金錢上的免費,而是表示使用者有「自由」修改程式、並重新散佈的「言論自由」,可蓋分為四大部分,不論目的為何,使用者有權使用該軟體、研究該軟體如何運作,並且得以改寫該軟體來符合使用者自身的需求、重新散佈該軟體的自由與改善再利用該軟體的自由,使整體社群均受惠。

Open Source寓含的研究、改良和拷貝自由,控制權相較於傳統商業軟體大,擁有程式原碼也為各國在知識經濟時代提高研發效率,使得自由軟體採用的開放程式碼方式成為一種新的標準與發展趨勢,除了既有耳熟能詳的Linux作業系統、sendmail郵件伺服器、Netscape Comunicator瀏覽器的開放原始碼版本(Mozilla)及OpenOffice辦公室軟體外,越來越多的新科技商品亦利用開放原始碼的協同開發功效,提升新產品的效能,如知名的維基百科(Wiki)即為一例。

網路與通訊的時代來臨,人與人不僅可透過手機、PDA、電腦等設備並藉由網際網路、家用無線、藍芽、GSM等通訊方式互相聯繫,Open Source的概念也將更加貼近科技發展,形成網際網路時代一種新起且成功的程式開發方法,密合產業脈動,成為未來資訊科技不可或缺的一項尖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