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實施保護措施

記者/楊舒閔

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向以人人可自由編輯為宣傳,這樣的平民主義知識產製模式也使維基百科火速竄紅。不過要維持這樣的模式並不容易;某些熱門討論或是具爭議性的詞條,例如科學家「愛因斯坦」、西洋歌手「克莉絲汀」、中國人權等內容屢遭竄改,終於使維基網站管理單位為保護詞條內容而禁止網友更改某些條目,並刪除不當的竄改。

最新的處理方式為,人人依然可以自由編輯維基百科;不過將禁止對包括愛因斯坦、克莉絲汀等共82個條目進行修改,以及列為「半保護」狀態例如布希總統與希特勒等詞條除外。「半保護」狀態即向維基百科註冊,且註冊其至少要經過4天的網友,才能進行編輯。一旦對某些條目的惡意竄改攻擊減少,半保護措施就會取消,讓人人可繼續編輯。

雖然這些新措施可能違反維基網站的民主原則,不過維基表示這種保護措施只是暫時性的,而且受此影響的條目極少。並且認為「保護是品管的工具」,維基百科的特性仍是公開參與和熱心的志願社群,並且秉持著中立的角度呈現資訊內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