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NBC遇上YouTube 以合作代替敵對

記者/蔡逸群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近日與YouTube達成協議,將提供節目花絮供YouTube放在網站上供使用者觀賞及下載,相較於之前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因YouTube的網站上出現該公司的節目內容而揚言提出訴訟的舉動,此協議象徵著全國廣播公司的重大轉變。

前陣子YouTube曾與NBC接觸,洽談在網站中放置該公司節目片段的事宜,但遭到NBC的拒絕,並要求YouTube將網站裡所有版權屬於NBC將近500個的節目片段檔案移除,否則將控告YouTube。同時NBC也與蘋果的itunes合作,將前日播過的節目放在itunes上供觀眾付費下載,來作為因應YouTube的對策,節目內容因此而相當廣泛。

然而電視與網路上的影音檔案的區別越來越模糊,使得NBC也積極的設法因應這樣的轉變;近日NBC與YouTube達成協議以後,NBC旗下各種節目的商業廣告、影音片段、幕後採訪以及其他特色節目將在YouTube網站上出現,同時NBC將透過YouTube,允許觀眾製造自己的花絮,來舉行一場比賽。然而協議中也規定,YouTube雖然可以播出NBC的影像片段,但如果有必要或者NBC提出要求的話的話,YouTube仍將移走由用戶上傳的屬於NBC的節目內容;儘管如此,相較於過去的抗拒與排斥,NBC的改變也象徵著廣播電視業者對網路新媒體新平台的重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