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網路新都讓你擁有無限可能

記者/石惠琪

想像一下,自己坐在台北東區的咖啡店,旁邊緊鄰著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的街道,你帶著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或者是PDA為顧客提供豐富的產品內容解說,還隨時無線上網連線,更新最即時的資訊,有時還上網看看網路拍賣競標的狀況,或者是查看重要的e-mail。這個畫面不再僅存於腦海中,在台灣,除了台北市之外,其他包括台北縣、高雄市、台中市等地也開始著手無線網路的城市建設。而建立無線上網這個目標起始於政府推動的「M台灣計畫」,意欲讓WLAN覆蓋率達到都會區80至90%,鄉鎮達30至40%。目前台北市建設的無線網路新都已於2006年1月1日正式啟用,在日前也相繼完成無線寬頻網路建設。

那到底無線網路新都是什麼?「無線網路新都」簡單就是說讓你能在有建置無線網路熱點(Hot Spot)彼此覆蓋的地方無線上網,意味著能夠在城市的任何地方上網。當然,要能無線上網也是需要付出代價才能享受便利,就建置的一方而言,必須在各處設置許多無線區域網路基地台,又稱為熱點(Hot Spot)。所謂的熱點,一般來說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以家用寬頻接上無線網路基地台,例如某些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或按次收費的餐廳或咖啡店;另一種是由無線區域網路服務業者大規模的建置,例如連鎖咖啡店、速食店和飯店等,或是在戶外的路燈、天橋、公車停靠站、交通號誌等地裝置無線基地台。由於架設的熱點(Hot Spot)彼此覆蓋,形成天衣無縫的無線網路環境,才可讓民眾可隨時隨地無線上網。就一般大眾而言,想要無線上網就現在的制度是必須付費的,如同公車、捷運等只要民眾付費,即可享有公共資源建設。相較於美國數城市如費城、西雅圖、洛杉磯方才著手於無線網路建,台灣的無線上網算是早期的先行者。

既然無線網路新都有這麼多的好處,還是面臨使用率偏低的窘境。以台北市為例,無線網路的基礎網路架構即將完工,且該服務於去年底開始上線提供民眾無線上網服務,但截至目前為止付費用戶數僅4萬5000人使用。除了使用率偏低的問題之外,網路新都還必須面臨另一項挑戰,就是最近新起的「無線網路社群」無疑對現在即將建置完成、必須付費的無線網路是一大隱憂。無線網路社群是讓自己的無線網路也能分享出去,若每個人都分享部分的頻寬,再集合起來,是不是將成為覆蓋全球的無線網路,那不就意味著每個人都能免費或是便宜地隨時隨地使用無線網路。但筆者認為價格不是主要的關鍵影響因素,若是提供無線上網服務的供應商能夠提供好的加值服務,例如:像手機的功能,當某一個縣市正在舉辦活動,若你經過這縣市,就會自動發簡訊給你,提供使用者周邊的相關訊息活動等方式,有更多、更好的加值應用服務,即使必須付費,消費者仍會願意花錢裝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