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使出來 3G殺手級應用現身?

記者/蔡逸群

3G手機一直因為缺乏殺手級應用,即使具備了前所未有的規格,仍然無法獲得消費者的青睞,讓業者不知如何是好,只能不斷的推出其他加值服務,希望其中能有殺手級應用,讓3G手機能夠取代2G,進入下一個世代。這樣的想法隨著網路的發展漸漸展露曙光,社群網站和部落格的如日中天,讓3G手機業者也漸漸將注意力轉向這個新的可能性。

以在美國個人造訪數僅次於Yahoo!奇摩的社交網站MySpace為例,擁有至少六千七百萬的使用者,平均每天加入二十萬人的MySpace ,其主要的使用者往往也是手機上網服務的大量使用者,從許多方面來看,3G手機的上網功能及頻寬讓它成為一個社群交流以及編輯網誌的理想工具。因為這些主要的社群網站使用者同時幾乎人手一機,又隨身攜帶,加上手機已經具備足夠強大的功能,例如相機與數位音樂、影片的錄影、播放功能,使得這些功能都可以用來記錄生活。除了MySpace以外,知名的相片分享網站Flickr也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刊登照片,並且透過手機來觀看。

美國境內主要行動業者都往3G手機技術的方向演進,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開始使用這個技術來架設他們自己的手機網站。儘管手機的功能與特質看起來和社交網站及部落格看起來能夠相輔相成,但是仍有一些問題有待解決,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手機廠商的每支手機有不同的上網規格,這讓軟體工程師無法輕易的將一般網頁轉換成手機網頁。這個問題需要網路業者和手機業者一起合作來設法解決,讓不同手機的使用者能有相同的瀏覽結果。

其次,使用者在行動社群網站上下傳資料時,還需支付他們傳輸資料的頻寬使用費,這筆費用在網內本來就已十分昂貴,在他網漫游的時候更是貴得驚人。行動業者希望手機用戶多使用3G的服務,但是卻不太希望用戶在手機網際網路上得到太多的自由性與控制權,甚至限制使用者只能使用他們提供選單內的服務。同時,部分專家也懷疑手機在創造與分享內容時,是否有足夠強大的功能性足於取代電腦。

透過3G手機上社群網站來和其他網友分享交流,或者隨時更新部落格是否就是3G手機的殺手級應用現在仍是個未知數,除了手機上網規格不同以外,個人電腦仍是最佳的編輯平台,但是手持裝置越來越發達,無線網路的技術與發展也越來越受重視,只要相關的問題獲得解決,手機上網並且更新編輯網頁的行為,勢必將相當程度的影響將來人類的生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