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明年試行 將成3G勁敵

記者/蔡逸群

台灣大學23日與北電網絡聯合設立「WiMAX終端設備卓越中心」,啟用WiMAX寬頻無線網路以及各種無線裝置、多媒體應用互通性測試,這代表著我國的通訊環境已向4G時代邁進。

WiMAX是英特爾視為下一代新的無線寬頻傳輸技術,可在行動時進行語音、視頻和多媒體傳輸;而台大所進行的WiMAX實驗室主要在提供行動化、無線寬頻、網際網路多媒體應用,包括網路語音服務、視訊串流、視訊監控,只要透過PDA、筆記型電腦、Wi-Fi手機、WiMAX用戶終端設備,以及WiMAX和WLAN 、3G三種無線網路,便可以進行無縫隙轉換。

然而無線上網最大的商機並不是為了上網。因為建構成本低,所以固網和大哥大系統業者都急於尋找卡位的新運用;即將在年底前開通的網路電話,搭配網路手機,就可以享有比現在撥打大哥大還便宜許多的通話費;下一代的無線傳輸技術WiMAX將在明年試行,屆時勢必是3G通訊最大的競爭者。

但是剛起步的3G通訊,面對有4G之稱的WiMAX仍有其時間優勢,因為就算2008年全面啟用WiMAX,但目前可無線上網的PDA、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仍是以Wi-Fi為主,短時間不可能會全面取代3G通訊。目前行政院已針對我國WiMAX的運用積極的進行開發,依經濟部的計畫,預計在2008年投入370億元,全面打造無線連網通訊網絡,並在全台10座城市設立15個WiMAX示範區。屆時以WiMAX行動通訊為主的新手機也將搶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