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學術搜尋服務讓你論文沒煩惱

記者/石惠琪

運用網路搜尋文章為一種十分方便的方式,但若要尋找更專業的學術論文或資料,大部分的人都必須跑到圖書館找自己所需要的資料。現在,入口網站雅虎奇摩針對學生及研究人員推出第一個繁體中文的學術搜尋服務,結合國內三大學術機構,包含國家圖書館的「中文期刊篇目影像系統」及「全國碩博士論文」、台灣大學的「台大學術資源網」及國家數位典藏計畫的「聯合目錄」,結合這四大資料庫,提供使用者更便捷的服務。

雅虎學術搜尋以目前合作的四大資料庫來說就包括超過一億筆的資料,這學術搜尋它可以鎖定在專家篩選的相關網頁,排除商業性和參考價值低的網頁資料,大大提升搜尋的品質。除此之外,使用者查詢到的期刊、論文資料也可利用國家圖書館的文獻傳遞服務取得你所需要的資料,使用者不出門就可以寫報告、做研究。

事實上,除了雅虎之外,Google微軟也相繼推出學術論文搜尋服務。目前Google也正在籌畫中,未來不排除與故宮或學術團體作結合。有些人也會提出質疑說,提供學術論文搜尋服務是否會造成侵權的問題?雅虎的高層強調目前所連結的內容都是可公開的服務,有些可提供全文的資料;有些則只提供摘要或目錄,因此不會有這方面的疑慮。未來,「學術搜尋」的服務除了繁體的中文內容之外,也會進一步再納入簡體中文資料庫,讓兩岸三地的都可以使用雅虎的搜尋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