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 過去與未來間的橋樑

記者/蔡逸群

科技的發達,除了讓現代人不停的向前追尋更便利更多元的生活以外,同時也可以讓大家透過高科技將過去保存起來,例如數位像機的發明,不僅使得拍照更輕鬆更經濟,將相片儲存在硬碟裡,更增加了美好回憶的保存期限。其實這就是數位典藏的一部分,若將這樣的概念加以擴大到人類的文化,它的存在便更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透過資訊科技,它可以將人類所創造、累積下來的文化與知識加以保存、整理,解決了文本容易滅失的困擾,透過網路的散佈也促進了知識的交流,更進一步,它甚至可以根據現有的文獻復原歷史的情境,增加大家對歷史的了解與認識。

它的價值不只如此,數位典藏帶來的效益除了是未來網際網路的重要價值以外,它所具備的文化影響力,會進一步帶動週邊商品的開發,連帶刺激製造業的發展,因此在行政院「兩兆雙星」的計畫中將數位內容產業成為雙星之一,是一顆可以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的未來之星。

然而數位典藏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例如在數位化的過程中,數位內容的保護和使用者的近用度何者應為首要考量?還有智慧財產權將歸屬於文物擁有者或者是軟體製造商等,都有待相關單位加以協調解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