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也可以是大發利市的好幫手

記者/黃巧筑

傾國家之力,在2003年投入的經費達5.3億,納入近700人共同投入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這般龐大而珍貴的資源除了應用在眾所周知的文化教育與博物館應用之外,事實上還能在商業行銷與運用中大放異彩。

這樣的價值,Yahoo!奇摩看見了。就在5月17日,Yahoo!奇摩推出繁體中文內容之學術搜尋服務,此服務係與國家圖書館台灣大學圖書館以及數位典藏計畫三個單位協同合作,提供使用者在單一搜尋入口即可同時搜尋中文期刊篇目影像系統、全國博碩士論文、臺大學術資源網、以及數位典藏聯合目錄,其中數位典藏聯合目錄已累積一百五十多萬筆資料,提升使用者資源效率之外也增加其對Yahoo!奇摩的黏性、到達率及品牌形象,未來一旦需要使用華文學術文獻,首先聯想到的就是Yahoo!奇摩。

誰說博物館裡的古董不能創造商機?去年9月上映的電影「經過」順利將故宮、故宮文物及傳播媒體做結合,即以故宮和一部「寒食帖」為背景發展出的愛情故事,觀眾欣賞電影的同時,能進一步感受中華文化的意境,也讓故宮達成其企圖扭轉國內新一代青年對故宮的珍藏傳統文物的僵硬印象踏出的嶄新步伐,並為故宮創造新觀眾群,將故宮推銷給目標族群。

類似的例子也發生在銀行業,2002年荷蘭銀行推出梵谷信用卡,透過藝術授權成功將人文藝術與商業結合並使其信用卡業務攀升,打入台灣市場,另外荷蘭銀行也與城市藝術結合,與台中市政府認養台中市經國園道,設置荷蘭銀行「梵谷藝術廣場」,讓所有市民可在園道上悠閒漫步欣賞梵谷畫作,在藝術廣場也適時推出藝文活動,不失為另一種概念涵化之行銷途徑。

這樣的合作方式如何成功,藝術授權公司成為因應而生的新興中介管道,根據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報導,在華人地區,最早經營藝術授權的公司-藝奇(Artkey)從八年前開始搜羅兩岸七百位藝術家、六萬件華人當代藝術作品、及故宮書畫真跡進行數位化複製,並以此成為藝術作品提供者與廠商的中介授權商,開啟文化創意與數位典藏應用於全球性商業和行銷的康莊大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