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賺錢?

記者/黃巧筑

網際網路的一切每天都在翻新,就連網際網路到底「互動」到何種程度都有人急欲為它下定義,「Web2.0」這個名詞就這樣熱門起來,從前面的文章讀者已大概知道,它主要是網路演進的一個概念,只是,Web2.0真有好得足以將Web1.0網站經營形式丟在一旁,並且讓所有人為其歌功頌德嗎?事實上,在技術層面上的突破,Web2.0主要集中於表現層,強調其內容不同的組織方式,而在實際應用上,則在指稱其由靜態社群網頁邁向動態個人性網站,最鮮明的例子就是Blog與RSS技術,說穿了只是如何將以前常提到的「個人化」做到更符合人們需求。

所有網際網路經營業者首要目標便是如何從網路服務中獲利,透過以RSS技術專看特定範疇資料的瀏覽者,或利用個別Blog內容性質吸引特定讀者,屆時趕緊餵養他們感興趣的廣告,但這樣的作法卻像大海撈針,在原本充滿廣告連結的所謂Web1.0的網頁下,敏銳的消費者常能一眼看穿廣告並視而不見,上述鎖定特定族群的廣告方式對理性的消費者似乎作用也是有限。

另一方面,全球Blog瀰漫,擁有高度讀者關注的屈指可數,而在這些頗負盛名的Blog中,真正能讓讀者在閱讀內容、發表回應之餘,進而點選置入其間的贊助廣告使其獲得長期利潤者,目前為止還未有實際例子。

一個新技術的產生,不必然能取代原有的技術,就像是新媒體的出現從未使任何舊媒體滅失一般,Web2.0也一樣,諸如Blog、RSS、即時通訊軟體等其概念下相關應用的出現,應該以累加的方式思考,如何利用這些新的個人化服務讓原本在Web1.0時代提供的行銷機制更提升其獲利效益,單憑Web2.0的嶄新技術而想成為主要獲利模式,可行性恐怕還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