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多1.0 使用者多一點互動及參與

記者/蔡逸群

Web 2.0這個概念一出現,和1.0的比較便是無法避免的,然而其間的界線並不明顯,因此不論是在功能上,或者電子商務的應用與營利模式的改變上,都沒有一個明確的分野,然而既然稱為2.0,勢必有優於1.0之處,用戶參與性和互動性的提高,便是Web 2.0為人所稱道的地方。

網路剛開始出現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人類溝通與思考,希望能達到「去中心化」的目的,然而入口網站的蓬勃發展,不但背離了這個概念,同時深深的制約著人類上網的行為,讓使用者表面上處在無限的網路世界,實際上卻無法擺脫以入口網站為中心的習性。Web 2.0的出現結束了Web 1.0時代使用者對入口網站近似朝聖的行為。這歸因於Web 2.0可創作、可交流的特性;Web 1.0提供大量的資訊,但是它所運用的 HTML、JavaScript等本身即是一種語言,依照某種約定的協議(比如TCP/ IP )進行接觸,本質上仍然是機器與機器的對話,使用者並未直接參與進來,只能不斷的閱讀,無法表達自己的看法並與其他的網友進行交流,即使有類似聊天室或電子佈告欄這類的機制,仍附屬於入口網站的組織下,無法充分的展現使用者的自主性。

Web 2.0讓人參與到對話中,呈現的是一個更具活力的網路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應用是blog的出現,使用者可以自由的透過發表看法及意見來呈現個人風格,並且直接主動的與其他使用者進行交流,這樣的參與所引發的互動,大幅加速了資訊的累積。

除了改變使用者的上網行為,在電子商務的應用上,Web 2.0同樣發揮它的特性,加速了電子商務的發展。Web 1.0的電子商務型態是所有的買家到少數幾個賣家的網站去進行買賣,但是Web 2.0將過去那種匯集式的服務轉移到獨立的個體,根據個體的需求來開發技術、設計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讓各企業,甚至是個人,在自有的網頁上經營電子商務,同時提供個性化的用戶體驗,拓展使用者的人際交往,甚至幫助使用者實現一些商業目的,這些價值能輕易地轉化為網站的流量和使用者忠誠度,進一步增加網站的營利。

然而Web 2.0的價值絕對不在於怎樣賺錢上,它所提供的參與性與互動性能切實的帶給所有的網路使用者更豐富的資訊、更廣闊的視野以及更綿密的人際網絡,這些全新的體驗這才是Web2.0進步之處,也是它獨特的價值所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