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時代的團隊協調與人力資本策略

特約撰述/林龍生

知識經濟與數位化時代的來臨,帶來快速又劇烈的變動,促使企業在協調團隊運作與管理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的方式也必須相應調整。想要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企業不能再單純採取傳統招募、進用、訓練等以內部員工為導向的人力資源管理觀點,而必須站在創造組織策略能力的高度,對常用的專案團隊及人力資本投資、彈性、與運用等面向積極採行新的策略。具備創新性格的企業將利用網路科技來促進專案基礎的協同合作機制,從而使企業人力資本得以發揮最佳效益。

對於新經濟環境帶來的新要求,現今企業經常採用專案組織來加以因應,希望藉由專案團隊的創新能力與彈性來解決複雜的經營難題。這些專案組織是標準的暫時性組織,專案的任務一完成組織就即時解散,組織的人力資源常需在不同的專案歸屬中變動調整。這類組織由於變動頻繁,如何建立團隊凝聚力與組織承諾就成了人力資源管理及團隊協調機制的二大重要課題。因此,新時代的團隊協同合作不只是科技問題,更是管理問題。

具體來說,當團隊成員常常使用電腦中介基礎的溝通方式(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s)時,有效的團隊協調仍然需要先建立團隊成員之間的互信,傳統上藉由面對面互動所進行的團隊建立過程仍然是塑造團隊凝聚力與承諾的有效方法。假若團隊間互信基礎薄弱,將大幅減低團隊運作的彈性與回應速度,造成人力資源管理的困擾。因此實務上即使團隊成員必須藉助網路科技來溝通,團隊管理者與人力資源部門仍會安排各種場合讓團隊成員面對面進行人際互動。

對所有專案型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而言,還有二項重要挑戰需要面對,亦即知識管理與職安排。雖然專案組織帶來彈性與創新等好處,但對於專案組織中的知識(尤其是隱性知識)如何保留、如何傳承以利未來再利用等課題,則是管理者必須事先思考的。另外,在前一個專案組織完成後功成身退的員工,由於具備許多因應環境衝擊的能力與知識,可說是組織重要的人力資本;對於組織中常同時有若干專案進行時,如何配置各種人力資源、提供適當誘因、兼顧員工專業發展等考量要素,更是人力資本管理者需要注意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