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出租DVD? 方便又貼心

記者/曹雅玲

你知道嗎?百分之七十三的美國人喜歡在家裡看DVD勝於去電影院看電影,甚至有百分之四十七的美國人表示:現在的電影真是越來越糟糕了!美國電影市場的票房在最近二十年內暴跌,近兩年會到電影院看電影的人數也在逐年減少當中。然而,在2004年DVD的銷售和出租金額甚至超過電影收入的兩倍。由此見得,不是現代人不愛看電影,而是美國幅原廣大,在家看DVD比出門看電影來得省時省力多了。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逐漸成熟,有相關業者看見這個利基市場,於是線上出租DVD的服務應運而生。

究竟什麼線上出租DVD?基本上線上出租DVD的方式和傳統通路DVD出租店相比,兩者是大同小異的。消費者只要繳交一個月的入會費,選擇你想看的DVD,之後這支DVD就會郵寄給你。當你看完電影之後,只需要輕鬆的將DVD用一個預先付費的信封寄回即可。當你想看下一部電影的時候,只要上網去管理你的專屬帳戶,將你想看的電影加入想看的DVD清單中。只要你將剛看完的DVD馬上寄回,另外一個在清單上的DVD就會自動寄出。

也就是說,若使用線上出租DVD的服務,你不需要再走到家裡附近的DVD出租店挑選電影,也不必冒著超過還片時間而被罰錢的風險。對線上出租的業者來說,因為不存在實體的店面,因此可節省倉儲和店面營運的費用。另外,因為沒有實體DVD庫存量的限制,最大的供應商甚至可以一次提供超過五萬多部的電影供消費者選擇。

在2005年中,網路上出租DVD的市場有著驚人的成長。美國線上租用市場的龍頭為Netflix;在英國則有兩間居於領導地位的公司:Video IslandLoveFilm,目前的會員人數分別是二十萬和十二萬人次。去年英國LoveFilm的營收甚至驚人地上升了五成三倍!根據Kagan World Media的資料顯示,美國線上零售市場將會從現在的兩百五十萬用戶,提升到2008年的六百五十萬用戶,美國最大的家庭錄影帶出租業者-百視達與線上出租市場龍頭Netflix都看好線上租賃影片這塊市場的成長性。

線上出租DVD雖然並不是一種新科技,但卻是一個非常方便、貼心的創新服務,因為它真正融入了現代人的生活之中。然而這樣優異的市場表現勢必也威脅到傳統通路出租業者,百視達在面對強敵Netflix的競爭壓力下,終於也投入了電子商務的懷抱,除了傳統的店面通路之外,也提供消費者線上租賃的服務。這場精彩可期的線上出租大戰,才正要開始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