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導入電子商務 營收可望增加近千萬

記者/曹雅玲

國立故宮博物院昨日(30日)正式啟動電子商務服務機制,預計將展售六大項、上千款的館藏文物精品,希望能透過這樣一個電子商務平台將故宮推向國際市場,並藉此提升圖像授權、藏品複製和周邊商品的營收。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指出,該電子商務平台提供中、英、日文三種版本,預計展售六大項文物精品,包括:青銅器、瓷器、複製畫、雅仕文具、衣著飾品、視聽出版品。目前已經上線的商品約有五百項,預計將來會以每兩週兩百項新品上架的速度,陸續展售目前現有的近三千項故宮文物精品。

根據資策會ACI-IDEA-FIND指出,受到近年來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與需求的轉變,國內的住宿、餐飲、文化、運動、休閒等服務產業,也隨之轉型,並且藉由導入資訊的相關應用來提供創新服務。像是加速連網基礎設備建置、積極導入各種線上交易應用等等。而上述故宮博物院推動電子商務服務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故宮博物院就其館藏數量而言,可以名列世界第四大的博物館。然而在電子商務的經營部分,卻遠遠落後於其他地區的博物館。目前故宮每年可吸引兩百萬名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光民眾,而來自實體商店販賣周邊商品的營收約為每年二億元。在今年正式啟動電子商務服務機制後,故宮預計將新增近千萬新台幣的營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