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的推廣

記者/易展緯

WiMAX從2005年開始確立標準,今年進入測試期,各家業者都推出新產品。

法商阿爾卡特亞太區技術長Vince Pizzica說在今年底前將看到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商業化網路啟動,阿爾卡特也會在7月推出端對端的解決方案。Pizzica表示,年底可望看到WiMAX商業化網路運轉,其中有不少國家都很積極,印度、台灣也有電信業者相當有興趣,目前阿爾卡特已經與兩家業者接觸。據了解,可能是大眾電信、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

若是WiMAX技術可以順利成為業界使用IEEE 802.16系列寬頻無線設備的標準,將有助於統一技術的規格,有了標準化的規格,就可以以量制價,降低成本,提高市場成長率。長期而言,WiMAX將進步到可以支援最後一哩,回程、私人企業應用。2006/07年左右,WiMAX解決方案將內建於筆記型電腦,可直接進行客戶端傳送,遞送真正的可攜式無線寬頻,不需外接的客戶端設備(CPE)。這讓企業和消費者都能得到很大的益處,也會帶動電子商務市場的運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