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E的明日世界與市場契機

記者/李韋佑

以Windows XP為主幹所發展出來的多媒體中心作業系統(MCE)技術逐漸成熟,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Windows Vista軟體更逐漸成為市場的主流。微軟公司前端平台事業部資深副總裁威爾.普爾(Will Poole)表示,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豐富多樣及訴求影音等新功能,可望為個人電腦塑造多功能角色,同時也會帶來大量的硬體市場需求。

微軟表示,訴求家庭娛樂功能的微軟多媒體中心作業系統(MCE)電腦的銷售量持續攀高,去年度全球破五百萬台,去年十二月份銷售量高達一百三十萬台,值得注意的是,平均每位MCE電腦採購者,還會額外花費美金五百元購買相關周邊支援的軟硬體。

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的統計資料,二○○五年全球九八%的主機板是由台灣業者所生產,而筆記型電腦的在台出貨量也佔了全體的八成。也就是說,這一波多媒體中心的再建構最直接影響的可能就是台灣的代工生產機制。

可預見的是,未來伴隨著MCE系統的日漸普及,在系統的主流爭奪戰以及相關週邊產品上的創意及生產都會越來越重要。市場機制如何與微軟所有的外部性資源相抗衡、殺出一條血路,負責代工的公司如何發揮最大的生產效能和維持品質,都是值得我們持續關注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