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書,熱戰必至!

記者/李韋佑

在英國,新設立的「部落格書獎」(Blooker Prize)可能使得大量的部落格作者開始轉型為專職的作家。這個獎項在去年十月由一個出版網站LuLu的經營者Bob Young所贊助設立。

近年來,因為電腦軟硬體技術的成熟與普及,Blog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到現在保守估計已存在的Blog數量更高達六千多萬個。各型各類的Blog的內容森羅萬象,小至個人的心情、好吃餐廳的介紹,大至國際時事的評論分析等,各種不同的主題都擁有其觀眾群。

相當多的熱門Blog因為太受歡迎,導致作者經常必須維持其文章的質與量,不再只屬於個人性質的使用,而必須多方的蒐集談資以滿足其讀者的需求。也因為如此,經營出版網站的Bob發現了這一個新興的出版市場,他提供了高達一千一百歐元的獎金來鼓勵Blog的作者們踴躍創作並發表。

若這些得獎的作者成功的以此反攻傳統的出版市場,那麼可能會更激勵了原先已經十分蓬勃的Blog空間,讓那些在傳統制度之下苦無發表機會的作者們可以透過這個嶄新的途徑來獲得認同。這股由部落格書(Blook)所掀起的新風暴,會如何與傳統書籍(Book)間產生競爭或對話,值得進一步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