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三雄競相爭奪成長快速的華文市場

記者/楊舒閔

三大搜尋引擎業者(Google、Yahoo!、微軟)意欲爭霸深具潛力的中國大陸華文市場,並將台灣列為前哨站可由以下行為看出端倪;分別是Google將在台灣設立分公司、Yhaoo!奇摩將其知識搜尋平台「知識+」轉移至大陸推出「知識堂」服務、微軟則在台灣養精蓄銳,並於日前以宣佈將於六個月內推出新的搜尋引擎服務,其搜尋結果之品質與其相關性都將大幅提昇,挑戰搜尋引擎龍頭老大Google。

由於看好中國大陸市場的成長潛力無窮,各國際網站無不以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為目標。但在搜尋引擎市場上,百度一直穩居龍頭寶座,三大搜尋引擎業者(Google、Yahoo!、微軟)目前亦處於劣勢當中;其原因仍在於中國大陸對媒體內容上的管制,而大多數網路業者其內涵上是屬於媒體導向,因此造成搜尋引擎業者進攻大陸市場的不易。

而台灣會因此成為其進軍中國大陸的前哨站主要原因為相似的文化淵源和共同的中文語言,可當作實體運作上重要的參考依據。況且台灣擁有其相當的新聞自由,容許發展網路多元內容與服務,這對進軍中國大陸之前是很好的事前訓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