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兆產業導入數位學習商機十足

記者/陳冠良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畫所進行的一項調查,一項針對半導體、平面顯示、通訊等三兆產業導入數位學習現況調查顯示,2005年三兆產業的導入率已高達35%,與2004年相較為倍數成長,同時今年更預計將有高達二億元的經費投入,對於數位學習相關業者而言存在高度商機。

這項調查由資策會執行和拓墣產業研究所進行分析,針對三兆產業共發出問卷270份,回收158份,回收率59%。調查發現,在三大產業當中平面顯示產業對於導入的態度最正面,有高達60%以上的廠商都表示有意願導入。除了2005年倍數成長的情形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有意願導入而仍未導入的廠商高達34%,顯示出數位學習市場後續仍看好。

資策會也建議有意願導入的企業,由於企業普遍認為導入數位學習的成效在於降低訓練成本與擴大訓練範圍,可有效提升企業競爭優勢。導入數位學習有諸多優點,從表面來看,可以達到提昇效率的目的,但這個學習系統可以追蹤到每一個學員的知識資產,人力部門及主管可以馬上掌握到員工有那些證照,需要補足的課程是什麼。

此外,國家計畫不要一昧只追求數字、看產值,也要從「質化」的觀點,觀察數位學習對導入廠商發生了什麼潛在的影響,還有促成了什麼樣的價值效益,數字固然重要,數字之外的企業競爭力深化效益,更值得重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