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路商機策略靈活股價攀高,微軟醞釀策動!

記者/陳冠良

根據最新一期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所報導,Google在2005年引起世界科技產業的最大旋風,凡是遇到任何問題,人們第一個想到的是上Google搜尋;而Google在廣告收益上也進帳無數,在用戶心中形成深刻印象,隱然有發展成軟體巨人的氣勢,挑戰世界軟體龍頭–微軟公司的地位。

去年在科技產業中,網路搜尋引擎Google自2003年8月股票首度公開上市以來異軍突起,成為全球使用率最高的搜尋引擎,股價亦跟著水漲船高。至2005年底一舉突破400美元大關,且來自Google計畫購買AOL消息的激勵,在12月19日紐約股市盤中,Google股價更一度大漲3.7%,達到446.21美元,總市值攀升至1319億美元,超越「藍色巨人」IBM的1310億美元。在2004年底時,Google股價還不到200美元,一年來漲幅超過1倍,去年底以414.86美元封關,總市值更一度超越IBM,開啟了新網路商機時代的風潮。

在其擴張的過程中,毫無疑問地會引來強大競爭對手,除了微軟,雅虎也傾力與Google一較高下。而Google則以靈巧的手段與策略擺脫對手,包括在總值400億美元的網路廣告市場蠶食鯨吞、入股百度、募資40億美元、推出地圖搜尋及網路電話,此外,亦參與舊金山寬頻城市計畫及冒著版權爭議規劃全球網路圖書館,皆讓Google知名度大開,為網路世界帶來新焦點,同時,也成為開拓網路新商機的前鋒。

為了與Google相抗衡,微軟醞釀尋求線上合作對象,以回應Google於去年12月與AOL在技術及線上廣告上建立合夥關係。在網路世界中,微軟已不再為競爭者所畏懼,十年前微軟是處於領先地位,但時至今日,Google已取代其霸主地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