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轉帳新選擇 網路銀行幫你一手搞定

記者/練惠琪

現代人生活忙碌,網路銀行成為了民眾現在的新選擇,只要動動滑鼠跟鍵盤,不論是轉帳或理財,都可在電腦前一手搞定,讓你不用再親自跑去銀行一趟,省去了許多的交易成本,也成為了銀行間最新的競爭通路。

網路銀行(Internet Banking, Network Banking, Virtual Banking),是指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各式各樣的金融服務之金融機構,其服務包括查詢、轉帳及繳款等項目。在國內外網路銀行,依其連線的網路不同,基本上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所謂的專屬網路銀行 (proprietary network bank),即銀行客戶透過一般的電話線,直接撥到銀行的專屬網路系統上,在通過身份確認後,開始進行各式的電子銀行交易。第二類即所謂的網際網路銀行 (internet bank),銀行客戶只要有一個網際網路的帳戶可以上網,利用瀏覽及其它的安全軟體,即可透過網路與銀行往來。目前國內銀行所提供的網路銀行以第二類網際網路銀行為主,只要連上網際網路,利用網路的連結特性,以資訊設備提供客戶在非銀行所在地點,進行遠端金融交易即可稱為網路銀行服務,無須親赴銀行櫃台任何人都可以利用瀏覽器進入該銀行網站,即時取得銀行的資訊及服務。

網路銀行沒有營業廳,也沒有櫃台行員,顧客只要透過電腦與網際網路連線,便可進入網路銀行選擇所需要的交易或服務無須親赴銀行櫃台。網路銀行可依附於已存在的傳統型銀行之下,成為服務項目之一,也可以單獨存在,成為一家獨立的銀行。目前我國的銀行所設置的網路銀行業務可歸納成五類,個人帳戶查詢、線上轉帳、繳款交易、理財試算功能及其它服務,如玉山銀行的藝術品線上購買。

雖然網路銀行無法像傳統銀行的金融服務那樣齊全,但網路銀行對銀行本身而言,具有節省大量人力成本、節省設立分行費用、擴大服務範圍、提升服務效率、延長服務時間、充分掌握顧客資料、增進客戶意見交流與提升企業形象等效益,同時也為顧客帶來方便、節省大量時間、無須等待、無須排隊等好處。對現有的銀行而言,網路銀行提供另一種行銷的通路。未來,銀行透過網路銀行及無線通訊或行動通訊設備提供客戶服務,不但可以打破地域與時間上之限制,真正做到不論何時何地、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外,還可大幅降低銀行經營成本。根據Booz Alien & Hamilton 顧問公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開設一家分行的成本約是350 萬至500 萬美金左右的金額,每年的維護費用約是40 萬美金左右;而初期發展網路銀行所需成本僅為開設分行之一半,每年的維護費用不到2.5 萬美金。網路銀行的單位交易成本約只是一般傳統銀行的1%左右。

所以當前許多銀行業者將網路銀行視為提高競爭力的管道之一,紛紛發展出其他各項服務,以後網路銀行的功能將不再只是帳戶查詢及提供理財資訊,其更多樣的服務項目使人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及有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