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類比電視將走入美國傳播史

記者/黃巧筑

美國參議院二十一日通過一項預算法案,將於2009年2月17日全面停播類比電視訊號,轉由數位電視訊號代替,舊型電視將於三年後走入歷史,如此將可節省未來五年政府在數位電視轉換成本的支出。

此法案編列15億美元經費協助家中有類比電視之消費者,每戶得索取兩張各值40美元的補助券進行數位機上盒的換購,以維護民眾應有之傳播權,同時釋出無線通信頻道,藉以改善警方、消防隊等單位間的緊急應變通信,剩餘頻道則以約100億美元金額進行拍賣。

然而此舉對四成以上美國家庭而言可能成為一大負擔,消費者聯盟(Consumers Union)預估將有2100萬戶僅能仰賴免費無線電視廣播,另有2000萬戶可收看有線或衛星電視的家庭若無數位機上盒亦將無法正常收視,此筆經費扣除作業與其餘成本後,受益家庭不足1700萬戶,難以完全照顧所有家庭,恐忽視消費者權益。不過根據眾議院能源商務委員會主席巴頓指出,三年的時間絕對足夠讓機上盒廠商與零售商引進較低價的數位電視與變頻盒,提供消費者與數位機上盒廠商間進行過渡期的準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