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理財商機大

記者/胡舜宜

目前網路使用者分別在理財入口網站、網路銀行與網路券商使用至少一年以上的時間比例是74%、52%與60%,表示線上理財的行為已經有相當的穩定度。以上海商銀上海商銀為例,88年開辦網路銀行至今,開戶數已從4000多名增加到40000多名,成長10倍之多,顯示網路銀行理財逐漸為國人接受。客戶中男性與女性接受網路理財,比率各為55%及45%,而上網族群中,31歲到40歲男性是主力,其中有半數以上都有2年以上的上網經驗,網路理財的忠誠度還算高。

最常使用的網路理財入口網站服務是國內外股市行情(17.6%) ,其次是接收即時新聞(15.2%)及產業動態分析(11%)與股市解盤訊息(10.6%。而消費者的使用時間在3年以上最高,從數據分析來說,大部分都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且很早就習慣在入口網站蒐集理財相關資訊,並進行理財行為者。以使用頻率而言,以一天多次、每次10-20分鐘佔最多數,顯示消費者上理財入口網站之原因,主要在於即時接收快速、完整的資訊。在考慮選擇網路銀行時,都是以高知名度、國際化之實體銀行為主,顯示出品牌效應對網路銀行具相當之重要性。消費者若對實體銀行具有高度信賴感時,即會反應至該銀行的網路銀行之使用意願,顯示企業形象對消費者具有高度的影響力

因為網路快速又便利的特性,入口網站也推出了網路ATM服務,而一些大型金控公司也推出整合型的網路帳戶服務,提供個人化的電子頁面上,看到自己投資產品的淨值波動情形。 各大銀行、保險、基金公司為了吸引網路族群,提供各式各樣的贈品來誘使民眾更改下單習慣,顯見各大投信投顧及金控公司看好未來網路理財的趨勢,對於這塊逐年興起的市場大餅也是勢在必得。網路上提供許多軟體及工具,可以幫助客戶做投資應用,特別是入門的投資客戶,進行看盤、運算解析、財務記帳等功能。而整合型帳戶的好處,就是當投資機會出現,卻缺少部分資金時,可以透過網路快速取得資金,如網路預借現金等。它的好處是隱密,又不需到銀行辦理、費時曠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