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o軟「硬」兼施成功與否待市場考驗

記者/黃巧筑

比照蘋果電腦iPod與iTunes的策略模式,數位音樂平台Kuro鎖定華人市場於二十二日推出MP3隨身聽,與其既有之音樂下載軟體進行整合,期待於明年達到3%-5%的MP3隨身聽市場佔有率,提供消費者更高的音樂休閒機能。

Kuro憑藉在台擁有四十萬以上會員,掌握在地內容的優勢,於華語市場率先推出數位音樂軟體與硬體間的整合服務平台,希望使用者養成軟硬體採用同一平台的習慣,提高產品忠誠度及使用黏性,以求與同業間之產品差異化。

然而台灣地區數位音樂產業市場未有穩定發展情勢,消費者亦未養成線上購買音樂的習慣,同時Kuro主要以提供會員進行點對點音樂傳輸服務,雖目前已與IFPI針對先前Kuro被告侵權一事已達成初步和解,但對音樂版權仍無實質掌握;相較iPod的成功在於數位音樂受到DRM(數位版權管理)機制的保護,限制每首音樂下載次數,音樂內容提供者相對較有意願投入,因此DRM機制成熟與否成為成功關鍵因素,Kuro未來成功與否仍有待市場及各方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