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傳情 越來越便宜

記者/李韋佑

市內電話與行動電話費率可望於明年調降,雨後春筍般成立的電信業者預料將在市場上掀起一波價格戰,以搶佔未來頗具潛力的3G行動通訊市場大餅。電信總局也計畫重新評估現有資費計算方式的合理性,為消費者省下一筆通訊費用。

電信總局表示,近來有消費者透過立委反應國內的部分電信服務費率與其他鄰近國家相較,有偏高現象,建議督促電信業者應適度調整費率。電總經過初步的比較和評估,決定調整基礎資費計算方式,並對於市場上的電信業者提出降價的要求。

原先國內採用「投資報酬率管制法」來規範第一類電信資費管制,但鑑於消費者的權益,在89年改採「價格調整上限管制法」。依此法則,每年第一類電信資費調整百分比不得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再減調整係數X值。業者營運績效越高,則反映在費率上調整係數X值的百分比也相對增加。當X值大於物價指數年增率時,表示資費應調降。

「價格調整上限管制法」規定電信事業之各項電信服務資費,除了市話外,只准調降,不准調漲。電信總局將針對此法則的計算公式來重新評估各家業者所提供的服務項目所達到的經營效率,以便重新找出X值來作為降價幅度的標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