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網路新都計畫正式商業營運,固網、行動與ISP業者嚴陣以待

記者/黃信誠

***********************************************************************->

台北市網路新都計畫開始進行商業營運,無線區域網路(WLAN)涵蓋全台北,民眾在台北的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一機在手,就可以享受無線飆網的樂趣,還可以撥打便宜的網路電話到任何地方,其商機與遠景將大為看好,但也引起固網、行動與ISP業者的危機感,未來雙方如何競合將是一門電子商務的重要課題。

台北市無線網路新都計畫在20日正式啟用,將台北市推向全球第一座大型城市無線寬頻上網的商用運轉計畫執行城市,明年並將與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合作,大力推動網路電話,此網路新都計畫在執行期間累積人口覆蓋率達50%,每天都有近2,000人次使用,其高速成長的用戶也代表其發展看好。

台北市研考會主委周韻采表示「這(對現有電信業的威脅)絕對是有可能,但明年未必會發生,未來五年內,WLAN與下一代的WiMAX技術將影響其他電信業者的營收。」

但是網路新都仍有三個問題待克服。

一、WLAN基地台的電波穿透力與干擾問題:微波爐、藍芽耳機都與基地台使用同一個頻段,上網訊號可能會因為接近這些設備而中斷。

二、使用人數若過多,可能基地台會過度壅塞,寬頻上網變成窄頻上網。在試用期間的用戶不多,但商業運作後,頻寬問題恐會浮現。

三、費率問題:民眾雖可以低廉的價格上網,不過在品質上未必與有線上網一樣。收費與品質難兼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