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蓬勃發展,為電子商務世界投下震憾彈

記者/黃信誠

***********************************************************************->

繼blog與podcast之後,新的網路次文化Vlog伴隨新媒介襲捲全球,Vlog寫手(vlogger)利用便宜的網路科技技術,以短片和自製實況秀,邀請世界各地的陌生人進入其生活,其使用者迅速的成長與其網路電視的無窮潛力吸引了媒體公司的注意,知名大廠如AppleTiVo紛紛加入Vlog的應用服務行列。

Vlog是blog的分支,因應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數位攝影機普及、編輯軟體人性化、加上高速寬頻使得下載影片更快速,Vlog才得以風行。

Vlog熱也暗示著網路與電視的結合,未來電視節目將以個別節目分開要價的方式在網路上下載販售,閱聽人不是被動的接受媒體公司廣播,而是主動下載想要看的影片。因此媒體公司與報業大亨都開始去了解podcast網路廣播, videocast視頻廣播與視訊新聞報導。
例如蘋果電腦video iPod 在10月份的揭幕是vlog的新里程碑,使得使用者可以在行動裝置上收看vlog。另外,TiVo公司 本(12)月與知名Vlog網站「Rocketboom」 達成協議,允許其用戶用TiVo的錄放影機下載vlog影片。

像Rocketboom這樣超過10萬會員的Vlog網站並不像電視台需要非常大的資金,大概只要花個幾百萬美金就可以在線上作Vlog視頻廣播,其成本之低廉難以置信,不過像Rocketboom這樣的網站也是需要廣告收益,但此收益目前尚未達而足以獲利的關鍵金額。
另外,Vlog的可能商業模式包括廣告、推銷商品、收取使用費。

不過對Vlog持質疑態度的人還是大有其人,他們認為當Vlog寫手在網路上發表影片時,其影片品質與可運用資源將遠不如大媒體公司,事實上這的確是Vlog 主要弱點,所以未來Vlog將如何克服此缺點與大媒體財團競爭將是其商業模式成功的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