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國外台灣ODR起步走

記者/陳志豪

經濟部,近來積極推動「電子商務法制及基礎環境建構計畫」,希望透過資訊透明化信賴標章的認證,協助商家採用信賴機制讓網路商店信賴升級,增加接受認證的商家的業務量,並提升整體電子商務市場的交易環境品質。而該標章其中一個評估要項—申訴處理機制,目前國內不多,機制也不夠完整,因此規劃建置ODR(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平台也成為該計畫的重要項目。

ODR是由實體的「訴訟外紛爭解決制度(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ADR)」的概念衍生而來,將ADR的經驗和方法運用到電子商務環境中以補司法機制的不足。

素負盛名的BBB Online(Better Business Bureau)即是國際性的電子商務自律組織的代表,任務是提升消費者對於網際網路的信任,和各國的企業商家合作建立起BBB網路商業倫理和行為規範,其ODR跨國合作的對象包括英國、日本、e-consumer等組織。對網路消費者而言,BBB Online信賴標章是該企業或商家通過隱私權計畫的證明,個人資料將獲得充分的保護,因此可以安心消費;此外,消費者可以透過專屬網頁的申訴平台陳訴爭議內容,離線客服人員以及調解專家將會出面處理。目前獲得美國商務部的補助。

另外,美國境內的SQUARETRADE也是值得參考的案例,比較特別的是它的主要支持者eBay屬於營利組織,只有會員才具有申訴資格。它也有實行網站標章制度,附有標章的商家表示承諾線上調解的意願和責任,必要時可透過Squaretrade的ODR平台解決糾紛,具有較佳的信用;相對地,一旦發現被授予標章的商家沒有履行調解的協議或善盡協調的責任,標章會被撤除,商家的商譽隨之下降。

由以上兩個國外的案例來看,目前台北市消費者電子商務協會(SOSA)推動建置的交易爭議調解系統主要師法SQUARETRADE的標章系統,除了提供ODR解決線上交易的糾紛,並鼓勵商家主動爭取標章的審核以提昇商譽,爭取消費者的信賴,促進網路交易環境品質的改善。

ODR這樣的機制確實具有其便利性和必要性,畢竟網路具有全球性的特質,一旦和外國人交易發生爭議時,就有賴具有公正性、透明性、專業性的中介機制幫助兩肇解決問題。當然,也有一些人會質疑這種缺乏嚴謹的法律程序的方式固然方便,但似乎缺乏強制力,即便有,每個國家的法律規定不一,仲裁結果是否會獲得承認不得而知,如此看來,ODR的成效要打上問號。

然而,電子商務已成為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加上國內在ODR這方面的發展尚屬起步階段,因此應以與國際接軌、促進網路商家自動自律為長程的目標,短期內至少可提供消費者多一個管道維護自身權益,ODR還是個值得努力的一個方向。

分享此新聞: